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版中国机器人相关政策汇编》重磅出炉!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机器人换人”大潮下,中国已连续两年坐上世界机器人最大消费国的宝座。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机器人销量为13.8万台,增长58%,预计2018年中国机器人产销量持续增长;另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47682套,同比增长4.6%。

机器人产业链

国内机器人产销量的增长,也带动了整个机器人产业链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最全面的机器人产业链全景图供广大读者参阅,目前,机器人产业链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系统通过集成系统形成下游应用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

《2019版中国机器人相关政策汇编》重磅出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机器人市场预测

目前,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机器人市场以进入高速增长期。据悉,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62.8亿美元,2012-2017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8%。自2013年开始,中国工业机器人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拓展显著,创新型企业大量涌现。在中国良好的经济环境以及政策支持下,中国机器人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中国机器人及相关服务的消费额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770亿美元,2018-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6.3%。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预计到2022年将占全球总量的38%以上。中国机器人市场预测数据涵盖了中国全部20个行业类别、60多类主要场景。该预测数据包括终端用户在机器人本体以及相关的硬件、软件、以及咨询和系统集成服务方面的总支出。在2022年中国机器人(含无人机)市场分布方面,预计制造业占比最高,占比为53%;其次为资源业,占比为11%;排名第三的是消费品行业,占比为7%;其后分别为医疗保健、零售业,占比分别为6%、4%。

《2019版中国机器人相关政策汇编》重磅出炉!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机器人产业园

整体来看,我国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区域集中”的特点,全国各主要省(直辖市)大部分建有机器人产业园,而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则成为了机器人产业园的集聚之地。

京津冀地区机器人产业具有技术优势,覆盖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产品和服务。其中,天津市支持工业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安全机器人、矿山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医用微创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河北则以焊接机器人、矿用抢险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特色机器人为主。

《2019版中国机器人相关政策汇编》重磅出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了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从2006年至今,国家及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政策加快产业发展,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

国家性政策

《2019版中国机器人相关政策汇编》重磅出炉!

地方性政策

安徽

2.1.1关于深入推进高成长性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2.1.2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的通知

2.1.3关于印发安徽省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1.4关于印发安徽省“十三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规划的通知

2.1.5关于印发安徽省“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2.1.6关于印发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2.1.7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意见

2.1.8关于印发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的通知

2.1.9关于印发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2.1.10关于印发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的通知

2.1.11关于印发全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的通知

北京

1、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中关村智能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2、关于促进北京市智能机器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的意见

3、关于印发《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的通知

4、关于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的通知

5、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

贵州

1、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

2、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

3、关于积极推进供立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

4、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

5、关于印发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的通知

更多各地机器人政策详细内容请下载:《2019版中国机器人相关政策汇编》,下载地址为:http://wk.askci.com/details/04ed1e3fbb0c4e3d9d396269877c5960/

来源:

推荐阅读: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