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幸福逆袭”:职教助农谋振兴

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根本和命脉。为深耕专业知识、提升科研能力,更好了解保定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围绕“职教助农,振兴乡村”的项目研究主题,2022年12月末,华北电力大学“职教助农”团队深入走访了保定市望都县、易县。

远离车马喧嚣的城市,回归宁静恬淡的乡村,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望炊烟屡屡袅袅。团队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复返自然的同时热情满满。

推开易县某猪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门,我们与吕大哥就这样遇见。交谈之间,我们得知,近年来,他认真学习养猪技术、疾病防治技术、饲料配方新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养殖户加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带领社员们走上了依靠科学养殖致富的道路。讲着这些话的同时,他红扑扑的脸蛋洋溢着最朴实真诚的笑容。

随后,我们敲开了马大哥家的大门。门一开,马大哥就热情邀请我们进屋坐坐。2015年,马壮彪平静的“羊倌”生活发生了转变,他参加了河北省科技工程学校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培训班之后,领悟颇丰。他是个行动派,说干就干,主动联系河北省科技工程学校,2016年又在村里与妻子共同开设专业培训班,逐步带动村民们基本掌握了现代的先进养殖技术。

走在乡村小路上,我们又认识了“苹果种植小达人,技术上的大专家”尤淑莲、“农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齐敬……几次访谈下来,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与真诚,不知不觉对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曾经,易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开展农村职业教育培训后,旧貌换新颜,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实现了“幸福逆袭”。

最后,团队通过个案访谈、派发问卷等形式,得到了翔实可靠的研究数据,形成了多份相关调查报告。此次调研按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要求,探索适合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发展实际的、科学有效的、可推广示范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模式,响应了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号召,为河北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蓄势赋能。(通讯员:缪思晗、徐琛、张宏坤、马沛然)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