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视频加载中...

手机发展了这么多年,出现过各种各样的奇葩功能,今天就让我带着大家一起来吐槽吐槽那些新奇但是比较鸡肋的功能。

1. 无限屏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2018年8月20日,锤子科技在2018夏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坚果Pro2的半代升级产品——坚果Pro 2S,同时带来了所谓的“无限屏”技术。

对于“无限屏”技术,官方是这样介绍的:开启无限屏技术后,会在手机屏幕中展现出多界面的空间布局,你只需单手持手机上下左右前后的移动,就可以便捷地切换任务、快速进入应用、快速自拍、快速进入地图等。

说的简单点就是,打开无限屏技术后,你需要拿着手机像个傻瓜一样四处转才能实现这些功能。而类似的功能,其它用户只需要滑动一下手机就能实现。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说实话,锤子的出发点不错,想要帮助用户更方便快捷的使用手机,但是所谓的“无限屏”却把简单的应用打开方式复杂化。本来你使用应用,只需要找到应用+打开应用两步操作,而用上无限屏后,你想要打开应用,需要打开无限屏+转圈圈+找到应用+打开应用四步操作。请问,这种功能除了酷炫,还剩下什么?

2. 副屏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说到手机副屏,我想大家都知道,也不多讲,其中最出名的支持副屏的手机,也就是普京在2015年送的国礼—YotaPhone手机。这款手机因为背面配备了一块墨水屏的原因,在当时显得特别酷炫,虽然售价特别高,但是仍然吸引着不少人,后来还出过第三代YotaPhone手机。但是这款手机在火了一段时间后,就消声匿迹了。之后还出现过不少支持副屏的手机,由于它们的设计都跟YotaPhone的设计差不多,淘汰的原因也都是因为太鸡肋,我也就不一一赘述。我今天想拿出来讨论的就是这款搭载特殊副屏的手机,也就是这款“为你打开一扇窗”的魅族Pro7。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魅族在发布会上宣传Pro7的时候,可以说是期望很大,魅族希望用户通过使用Pro7实现从二维正面操作手机,转换成三维正反面操作手机。最后结果怎么样呢?可以说是很失败,魅族Pro7从发布时的将近3000的价格,落到了现在的千元机价格。

总结魅族Pro7的失败原因,抛去采用联发科芯片导致性能不足、信号不好的因素外,最主要的就是这块副屏

魅族一直想要通过这块屏幕转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可是魅族为这块画屏赋予了太少的功能,根本引起不了消费者的兴趣。魅族的这块画屏除了拥有mp3功能、播放gif动画、以及附带一些智能手表的功能之外,还有一个魅族主要宣传的功能,比如说可以把副屏当成媒介,总后置摄像头拍照。然而对于这些功能,我只想说并没有什么卵用。这些功能几乎都可以被手机正面屏幕所替代,既然是相同的功能,为什么用户会选择倒过来用,而不是遵从习惯使用正面呢?所以魅族的副屏也跟其它所有支持副屏的手机一样,因为太鸡肋而被淘汰。

3. 透明屏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如今全面屏可谓是手机中黑科技的代表,其中iPhone X和OPPO Find X凭借着极高的屏占比更是被冠以未来手机之名。其实全面屏手机并不稀奇,几年前曾出现过的全透明手机才更像来自未来的手机。

首先介绍一下透明屏的原理,透明屏是一款用可替换玻璃,以实现视觉的穿透效果以至于外观透明的手机。透明手机采用特殊的可切换式玻璃技术,一旦电控玻璃通过透明导线被电流激活,这些分子就会重新排列形成文本、图标及其他图像。

曾经搭载过透明屏技术的手机分别有LG GD900、Xperia X5、Explay Crystal、以及台湾开发出的全球首款全透明手机。这些透明屏手机所搭载着透明机身,不仅特别具有科技感,而且还特别酷炫,如果你在人群中拿出来使用,相信一瞬间就能夺人眼球。相比全面屏来说,透明屏更具未来色彩。但是后来这项技术慢慢被遗弃,手机厂商再也没有推出过透明屏手机。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透明屏手机的技术并不成熟无法与现在智能手机繁杂的功能相媲美,另一方面是透明屏手机的维修成本也比较高昂,售价又不菲,普通公众根本消费不起。而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透明屏的用户体验比较差。比如说如果你在室外阳光强烈的地方使用手机,很容易看不清手机的显示内容;透明屏在画面显示上也不够清晰,很容易伤眼;从手机背面能看到手机正面屏幕显示的内容。

综合来看,搭载透明屏的手机虽然酷炫且未来感十足,但是并不实用,适合用来展览而不是使用。

4. 苹果3D Touch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至于3D Touch,这也是手机上一项颇具争议的功能。3D Touch最早是被苹果的iPhone6s带火,苹果对其期望很大,称3D Touch为新一代多点触控技术。在软硬件的适配上,苹果也没少下功夫。

在软件层面,苹果不仅让IOS系统上的应用适配3D Touch,还打通了其它资源应用,使得软件层面全面适配3D Touch功能;在硬件层面,苹果不惜增加屏幕厚度,推出专门的压感屏幕,来配合3D Touch功能。而且还研发出专门的震动马达,通过模拟真实的震感,来吸引用户使用3D Touch功能。可以说苹果的3D Touch功能很完美,后来还有不少国内的手机厂商纷纷模仿此项功能,比如说魅族和小米,华为还曾抢先苹果在Mate7上应用次功能,但是后来都不了了之了。

盘点手机中那些酷炫但不实用的新奇功能

尽管现在苹果手机标配3D Touch功能,但是恕我直言,这项功能仍然很鸡肋。首先是3D Touch的功能太过单一,无非就是一些快捷操作,其它手机的负一屏就可以做到;其次是使用3D Touch的操作方式不太容易让人习惯。要想使用3D Touch功能,你需要使劲按屏幕,如果你按的太轻,是用不了这项功能的。这时候,有人会说可以调节按压力度啊,那么我想问你,如果调轻力度之后,假如我想长按删除应用或者拖拽应用的话,两者会不会造成操作混淆?其实苹果也知道这点,力度调节上也有限制。

但是就个人而言,苹果这种使劲按屏幕使用3D Touch的方式,让我想起了好多年前曾出现过的电阻屏,同样得使劲按屏幕达成操作;其次就是搭载3D Touch后,手机整体重量会增加,而且如果你不小心摔坏了手机屏幕,还要承担更高的维修费用。总之,3D Touch功能在现在来说仍然是一个比较鸡肋的功能,属于丢之可惜,食之无味的类型。

说到最后,事物的成长总是在其不断发展中改进,而这些创新正是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任何创新都值得鼓励,也包括以上这些功能。

来源:

推荐阅读:青海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