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手机NFC公交和模拟门禁卡,用了就真回不去了

现在很多旗舰手机都有带NFC功能,NFC公交卡和模拟门禁卡这个技术我是觉得用了就回不去了。体验是太好了,可以少带一个门禁卡出门,而且非常有科技感。

其实苹果三星手机很早就有NFC功能了,但是真正推广这些技术的却是小米华为等国产厂商。其中小米很早就对手机NFC刷公交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年前为了推广NFC公交卡,小米团队和各地公交公司去对接系统,优化体验,切入体系内对接新系统这些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而且这是新概念的东西,要说服公交公司支持也是麻烦事情。

手机NFC公交和模拟门禁卡,用了就真回不去了

NFC公交卡

不光是接入各地公交系统麻烦,而且测试兼容性稳定性也是需要花费很大精力的,再加上各地公交系统支付相对密闭,也存在利益分配的问题,推广NFC公交卡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得多。即便到今天,我们能看到苹果的NFC公交卡功能都还支持部分大城市。而国产手机厂商里,都支持非常多的城市开通NFC公交卡了,这里面我觉得小米和华为手机更早更完善,这些厂商在推广这项技术是做出了很大的功劳。

轻轻一碰就可以刷公交卡,这个体验是非常好的,还可以在线充值。不仅可以少带一个卡片出门,还不用担心公交卡没钱需要去很远地方充值。这个功能我很早就开始用了,尤其是去外地出差,像北京公交地铁系统体验好的城市,这个功能就尤其重要。

NFC技术不仅仅是公交卡体验好,还有个模拟门禁卡也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小区的门禁卡是不加密的那种,因此可以轻松用手机复制门禁卡,再加上我们家装了指纹锁,出门根本不用带钥匙。

手机NFC公交和模拟门禁卡,用了就真回不去了

门禁卡

回家的时候在门口刷一下手机,轻松开门,满满的科技感。现在大多数旗舰手机都有NFC功能了,我也把这个事告诉了邻居,很多人也开始使用这个技术。

手机NFC公交和模拟门禁卡,用了就真回不去了

NFC门禁卡

不过对于加密的门禁卡,因为涉及到法律问题,是不支持模拟的。也有很多厂商是支持生成白卡,去物业授权即可支持,目前大多数手机厂商都有支持生成白卡,具体使用方法请参考APP里的说明书。不过这个授权是需要物业支持,能否说服物业支持这个就看个人的沟通能力了,不过相信大多数的优质物业公司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手机NFC公交和模拟门禁卡,用了就真回不去了

白卡授权

不仅是NFC公交卡或者是模拟门禁卡,还有厂商开发出了更多的应用。比如华为的NFC一碰传,可以通过贴近笔记本的NFC贴纸,连接到笔记本上进行多屏互动。手机和笔记本进行数据互通,当然目前这个功能还只有华为笔记本和华为手机有很好的体验,据说会支持更多的品牌笔记本,期待早点可以在我的联想笔记本上使用。当然技术宅可以通过自己制作NFC标签和安装第三方修改的华为电脑管家实现这个功能。

NFC是个不错的技术,也正是各家厂商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出了许多的应用,可以让手机的功能更加丰富多彩,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厂商会开发出更丰富的更好玩的NFC功能来。这个技术目前在我生活中每天都会使用到,实实在在是用了就回不去了。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