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这篇文章并不涉及新款 iPod touch 的体验,我只是想闲聊一下这条产品线,仅此而已。

2012 年底,诺基亚 Lumia 920 刚上市没多久,我和另外两位同事便约好一起前往香港,主要目的自然是为了工作而不是买买买啦!不过你也知道,香港购买电子产品还是很划算的,难得大老远来这么一趟,自然是不能空手而归的……所以,我便买了部 iPod touch 5 回来。

当时入手的理由很简单,我还在用 Windows Phone 当主力机,可内心又特别想体验 iOS 生态的魅力,售价相对便宜的 iPod touch 自然便成为了我的最佳选择。我想,这应该也是不少人选择它的初衷吧。

然而这样一款产品要是放到今天的话,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已经将 iPhone 作为主力机的我,唯一能够找到的使用场景就是拿它来播放音乐,而这恰好也是 iPod 的本分。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因此,当我前不久看到几乎没有任何「新变化」的新款 iPod touch 发布时,我的心情就是:「…………………………」

而其他朋友的反应,则是这样:

「还不如推出全新的 iPod Classic……」

「至少换个全面屏吧……?」

「除了情怀,可以归属为电子垃圾行列。」

……

我知道大家还有很多「怨言」可以继续补充,只不过在我看来,与其抱着批判的态度,倒不如深入思考一个问题:Apple 为什么要在 WWDC19 召开前发布这么一款产品?

围绕着这个话题,我也想试着来分享一些看法。

上一代 iPod touch 的推出还要追溯到四年前,作为系列第七代产品,新款 iPod touch 相比前代的主要改进就是将 Soc 从 A8 升级为 A10 Fusion,内存从 1GB 升级为 2GB,存储空间则从 32GB 起步。

iPod touch 5th generation

穿越时光,浏览当年的官网介绍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iPod touch 6th generation

穿越时光,浏览当年的官网介绍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iPod touch 7th generation

浏览官网介绍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倘若我们只是把关注点放在硬件身上,那么能够看到的变化确实也就这三点,不过放眼整个 Apple 生态的话,那可就不一定了。

或许,新款 iPod touch 的到来就是为了弥补 Apple 在入门市场的空缺,这有点类似于今年 3 月更新的 iPad mini 和 iPad Air,区别只是新款 iPod touch 没有搭载最先进的 A12 仿生,其它方面又都保留着四年前的水准,多少有些说不过去,由此也产生了不少质疑声。

事实上,当我重新回顾 iPod touch 的硬件发展史,确实是可以总结出一些共同点,至少它会搭载最新的 A 系列芯片,即便那是降频的,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欠缺吸引力,而是散发着一种独特的魅力,吸引着那些喜欢 iPod 或 iOS 的用户。

遗憾的是,出色的产品力并不能带动 iPod touch 的销量有所增长,反倒是持续下滑,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新款 iPod touch 会如此平庸的原因。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 iPod touch 和 iPhone 的销量从接近 1:1 到显著拉开差距

换句话说,哪怕 Apple 发布了一款配备面容 ID 和 A12 仿生的全面屏 iPod touch,也难以改变这条产品线所面临的困境,其结果只会进一步提高门槛,而 iPod touch 从诞生的第一天起,不就是为了降低门槛而存在的么?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全面屏 iPod touch 假想图

©️ AppleiDesigner

因此,为那些真正需要 iPod touch 的用户提供一个更实惠的售价,不失为是一个好选择。事实上,新款 iPod touch 的确就是目前最实惠的 iOS 设备,并且它还能获得 iOS 13 的更新。

  • 新款 iPod touch 起售价 1599 元丨A10 Fusion 芯片丨32GB
  • 新款 iPad 起售价 2499 元丨A10 Fusion 芯片丨32GB
  • 新款 iPad mini 起售价 2921 元丨A12 仿生芯片丨64GB
  • 新款 iPad Air 起售价 3896 元丨A12 仿生芯片丨64GB
  • 旧款 iPhone 7 起售价 3599 元丨A10 Fusion 芯片丨32GB
  • 旧款 iPhone 8 起售价 4799 元丨A11 仿生芯片丨64GB

——以上数据来源于 Apple 官网

而在电商渠道上,除了刚开售没多久的新款 iPod touch 外,其余产品的售价均有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降幅,例如新款 iPad mini 在 618 大促期间,价格一度降到 2200 元不到,可谓香气惊人。

至于新款 iPod touch……它早晚也会促销降价,只不过定价偏低的它,降幅估计也不会很大,顶多就两三百元吧?因此不到 1300 元的预算,用户究竟会选择购买一部全新的 iPod touch 还是一部二手 iPhone 7,完全就是属于消费理念的差异了。

那么,什么样的人会真正需要一部 iPod touch 呢?这个问题我问了不少朋友,他们给了我不同的答案。

第一位是同行的媒体朋友,他认为 iPod touch 很适合学生开发者。听到这番话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 Apple 的 AR 眼镜。目前确实有种种迹象证明,Apple 将会推出一款 AR 穿戴设备,预计最快会在今年内正式发布。近几年来,Apple 一直在大力投入 AR 领域的研发,播下的种子也是时候要开花结果了。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有不少 AR 游戏是面向儿童的

想要有所丰收的话,自然就需要有所投入。从某种程度来看,新款 iPod touch 确实比较适合准备投入 AR 领域的开发者,尤其是预算有限的学生和小团队,毕竟 AR 的研发测试需要结合真实场景才能完成。

第二位朋友则是手游玩家,他是这么告诉我:「新款 iPod touch 就是为了让那些投奔 Android 阵营的 iPhone 用户依然留在 iOS 生态。」

他举了个例子,说《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的 Android 和 iOS 版分别是两套完全不同的帐号数据,更换平台的话一切就得重新来过。这么听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道理,毕竟用户换机不外乎还是原来的设备不能满足需求,或者丢失损坏等等,因此不排除有些玩家还真的会购买一部 iPad mini 或者 iPod touch,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留在 iOS 生态。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 单手使用 iPod touch 玩游戏

考虑到 Apple Arcade 服务很快也要正式推出,对于喜欢玩手游的玩家来说,iPod touch 或许会是一个蛮不错的游戏设备。好吧,准确的说应该是喜欢玩游戏的小孩子……?

就我个人而言,我会更倾向于认为新款 iPod touch 就是专为 Apple Music 而生。

听音乐这件事,我和身边不少朋友的历程是相似的。

我最早是虾米音乐的付费用户,用了至少有七年,原因是我超过 99% 的时间都听后摇、新世纪、电影或游戏的原声音乐集,虾米音乐还是很对口的。不过我后来发现网易云音乐在关联推荐上做得更好,app 体验也更出色,便接连付费了好几年,也不再续费虾米音乐。

去年,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时订阅了 Apple Music 家庭版,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现在,虽然我偶尔还会用网易云音乐,也有 88VIP 附送的虾米音乐会员资格,但是这两大音乐服务的使用频率已经远远不如 Apple Music 服务。

要说曲库有没有问题,多少还是会有的,这个问题也不是说我在使用其它音乐服务就没遇到,它一直都存在。我现在之所以如此喜欢 Apple Music 服务,重点还是它强大的推荐算法,假如你的音乐口味和我相似,你会发现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已经完全把国内的音乐服务抛得远远的。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 iPod 和 Apple Music 是天生一对

而 iPod touch 这款设备,恰好就是随时随地聆听 Apple Music 的最佳选择,它很轻便,也有 3.5mm 耳机孔,完全就是为音乐而生。至于为什么要单独拿一部 iPod touch 听歌,我觉得这样的问题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比如:

「手机也可以听歌,为什么我还需要一部音乐播放器?」

「手机也可以玩游戏,为什么我还需要一部游戏机?」

「手机也可以拍照,为什么我还需要一部入门相机?」

……

有时候,真的没有那么多问题好纠结的,特别是当你有充足的预算时,这种问题是不可能产生的。

最后,作为文章的结尾,我还想分享一些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上个月出差我都是在飞机上用 iPod touch 听歌,主要原因是放口袋里基本无感,也不用耗费 iPhone 的电量,再者我接的还是有线耳机。有一次,机舱的灯光都调暗了,我一边听着歌,一边看了看 iPod touch 的背面,刚好有一道光打到了 iPod 的标志上。

那一瞬间,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这就是情怀的魅力。」

新款 iPod touch 为谁而来?

◎ iPod touch & Zune HD

许多年前,我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入手了微软停产已久的 Zune HD 音乐播放器,起初还会拿来用,后来干脆就放着吃灰……不过即便如此,偶尔能看上那么一眼,内心便会感到特别满足。

所以对于新款 iPod touch,我能评价的,也就只有这么一句话:

「要么结合当下的思考让 iPod 迎来新生……要么让它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直至消失。」

来源:

推荐阅读:南平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