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为、海康威视入局会议平板 MAXHUB蝉联国内销量销额市占率首位

2020年已过大半,今年,在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然而,在受疫情冲击明显的实体行业中,却有一些细分领域依势而起,市场空间扩张表现不俗,比如会议平板。在疫情期间会议远程协作的市场强需求下,今年上半年,华为、海康威视等科技品牌集中发力,助推市场繁荣发展,近日,奥维云网发布《AVC DDS-中国大陆会议平板市场研究报告-2020H1》,数据显示,上半年,会议平板销售量约15.3万台,同比增长42%,销售额约25.7亿元,同比增长9%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整体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下,市场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国内会议平板市场销额占比中,MAXHUB以32.2%的市占率遥遥领先【1】。

竞争格局稳定 会议平板市场头部品牌先发优势明显

会议平板作为近年来出现在办公场所中的新物种,其一体化集成设计不仅有效减少了会议设备数量、节省了会议室空间,强交互性和协作能力还开拓了会议室的办公应用新场景,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的青睐。而受疫情影响激增的远程办公需求无疑对会议平板行业起到了拉动作用,会议平板可实现高质量音视频通话、异地同步书写、文件、屏幕信息等远程协作能力使其成为疫情期间各企事业单位高效复工的办公必备。

与此同时,在网络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大环境下,为进一步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各地新基建政策相继出台,让数字化转型成为各行业聚焦点。而会议平板作为会议办公智能升级的第一步,也在多方发力助推下,提前迈入快车道。

据DISCIEN统计,全球会议平板品牌数量已经超过250家【2】,随着蓝海市场红利期的到来,入局者纷至沓来,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升。不过,在市场快速上升期,用户为了以最小的试错成本获得最大的转型收益,往往更倾向于市场认知度、认可度较高的会议平板品牌。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行业TOP10品牌顺势发展,多数销量和市场份额齐增,总占比达到74.5%,市场竞争格局稳定,其中MAXHUB以28.1%的销量市占率遥遥领先,高于第二、三名销量总和。【1】

行业分化明显 MAXHUB纵深推进智能会议市场布局

市场需求激增使得会议平板新品频出,除了华为带来入局力作IdeaHub、海康威视发布会议平板V系列打开大屏智能会议市场的入口外,多家行业头部领军品牌也于上半年发布迭代新品:MAXHUB 带来全新V5系列会议平板,皓丽第四代旗舰M4首度亮相,创维发布In-cell会议智慧屏,还有newline新品IP系列与NT系列、海信MR7等等,虽然迭代程度、技术方案较为分化,但是考虑到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对远程协作需求的增长,各家厂商新品均在满足本地及远程协作需求上下足了功夫。

其中,踩准了远程办公需求市场节奏的华为IdeaHub,借助华为本身的通信优势,主打高端远程会议市场。表现较为亮眼的newline,在迎合现代化办公演进趋势的基础上提供定制化服务,在自动化/智能化,远程化/移动化,共享化/开放化,健康化/人文化等方面持续精进,以全新设计与完备功能提升工作效率。而皓丽在进一步升级产品硬件参数的基础上,也将加强用户软性体验作为品牌未来发展方向,皓丽M4设立用户体验中心,每月推出系统升级包,持续优化人机交互体验,六个月无理由退货售后政策的推出也使得其销量再度飙升。同时作为长期蝉联会议平板市场销量市占率之首【3】的MAXHUB,以V5系列为矛,直指基于各行业办公场景差异而衍生的精细化会议平板市场,通过满足标准会议、休闲会议、私人办公会议等不同场景下的协作需求,以更加契合不同行业办公特性的智能会议解决方案实现了行业趋势的再度引领。

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发展新动能正在掀起一场不可逆的转型浪潮,会议平板作为未来智能办公的刚需产品,已然置身时代风口。奥维云网预测,保守预估2020年商用会议平板市场销量增长将在36%左右,销额增长在12%左右,而未来5年,预计国内商用会议平板市场仍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销量增速保持在30%左右,销额增速保持在25%左右【1】。会议平板市场未来可期,毫无疑问,这对于会议平板厂商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智能办公会议市场格局今后走向将会如何?MAXHUB的矩阵打法是否能让其保持一家独大?备受瞩目的华为是否能在行业竞争中实现突围?远程办公元年下半场战事已然开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参考资料:

【1】奥维云网:《AVC DDS-中国大陆会议平板市场研究报告-2020H1》

【2】DISCIEN公众号文章:《二季度新品盘点,看会议平板/协作市场发展之路(二)》

【3】奥维云网:《2017年中国大陆会议平板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大陆会议平板市场研究报告》《2019 Q4中国商用平板市场研究报告》


来源:

推荐阅读:湖南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