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美丽的中都草原

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始建于1993年,景区核心区域占地面积 2600 亩,建筑占地面积68000余平米,累计投资3.5亿元。是生态系统完整、自然条件独特、服务功能齐全、娱乐项目丰富的国家4A级草原休闲旅游度假区。 先后荣获河北最美30景之一、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中国最佳原生态旅游目的地等多项殊荣。

中都草原总面积20多万亩,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组成部分和精华。中都草原海拔1400米,属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受地形影响,这里比同纬度地区气候凉爽,夏季清凉无暑,7月份平均气温不足20℃。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中都草原成为清凉纯净的天然氧吧。

中都草原四季分明,风光独好。春季万物复苏,百鸟竞翔;夏季绿草如茵,苍茫浩荡;秋季,天高云淡,满目金黄;冬季白雪皑皑,四野茫茫。特别是6至9月的丰草期,是中都草原最美的季节。盛夏的草原,碧空如洗、白云飘荡,绿草千里铺开,百花摇曳生姿,野兔出没草间,鸟雀翻飞其上,群羊恣意闲逛、骏马欢快奔腾。整个草原寥廓而壮美、祥和而热烈。著名诗人郭沫若来张北游览时情不自禁写下“坝上草原一望苍,草茵如海甚汪洋”的著名诗句。

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布局、格调突出蒙族特色,景区中心区域各色蒙古包和造型独特的建筑物及娱乐设施散落草间,与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碧绿的草原和谐统一、浑然天成。威武的成吉思汗雕像傲然屹立广场、高大的敖包静默草原深处,哈达飞扬,奶酒飘香,构成了一幅唯美动人的画卷。是避暑、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的绝佳胜境。

吃在草原,地道的手把肉,正宗的烤全羊,纯净的山野菜,醇香的奶食品让人饱享蒙族食品的纯美鲜香。而口感独特、营养丰富的坝上特产“山药(土豆)、莜面”,制作成的山药鱼、山药烙饼、莜面窝窝、莜面鱼鱼、莜面饺子等10多种食品,更是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若与羊肉、口蘑相配更是让人垂涎欲滴,素有“羊肉蘑菇汤,莜面窝窝香”的俗语。

住在草原,掩映于碧草丛中的蒙古包住宿群,新颖别致的集装箱别墅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幽幽暗夜,仰望天空,凌清风徐徐、听耳边虫鸣,远处悠扬的马头琴声不禁让人思绪翩然……

——中都铁树花表演。中都铁花起源于元朝。相传,成吉思汗打仗需要大炼兵器,他们就在蒙古包外面搭个木架子,上面堆设一层新鲜的柳树枝,在木架子下面打铁锻造兵器。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打铁的士兵将铁水溅到了木头上,顿时,火花四射、绚丽多姿,兵士们便以此为乐趣,不断将其发扬光大,慢慢地发展成为一种文艺表演艺术,久而久之就成了今天的中都铁花。中都铁花表演时,草原勇士们赤裸着上身,将铁水烧到1600多度,用木勺舀出,挥撒在夜空绽放,铁花散开犹如火树银花,光彩夺目,气势恢弘,每一勺都有着深刻的寓意。

——篝火晚会。篝火晚会是草原人民的一种传统欢庆形式, 夜色四合,天幕低垂,激情篝火,乐声激荡。狂放的乐曲声中,游客们无论熟悉陌生,肩并肩,手拉手,情不自禁纵情歌舞。

——祭祀敖包。敖包是蒙古语,汉意是“石堆”或“鼓包”,意思是“堆子”。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平安幸福的象征。祭敖包是蒙古族盛大的祭祀礼仪,届时,牧民们身着盛装,虔诚地祈祷“风调雨顺、五畜骤增、无灾无病、禄马飞腾”。祭敖包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农历五月或七月。牧人在举行了传统的祭祀仪式后,还要进行赛马、摔跤、射箭、唱歌等多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文体娱乐活动。

——激光秀表演。幽幽暗夜,音乐骤响,缤纷的激光划破夜空便惊艳了整个草原。图案随着激昂、律动的音乐倏忽变换,五光十色,整个草原为之震撼。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