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财经 > 正文

告诉你真实的职场生活,兼谈P6、P7、P8的等级

一:拿下offer的人,基本上都有什么特征?

二:为什么选择阿里?

三:阿里的工作氛围什么样?

四:阿里的薪资情况?

五:阿里的晋升空间有多大?

最近部门招聘,很多工程师,包括我在内都参与了内推和面试的过程,经过这次招聘,我发现能够最终拿到offer的人,基本上在看到简历的那一瞬间就已经定下来了,后续的面试只不过是一种验证而已(注意,是验证,而不是走过场),除非你面试过程中犯错误,或者你不想来,否则,那个offer一定是可以拿下的。十几万人投递简历,每年只招聘一千来号人。今天的作者在秋招中奋力拼杀,拿到了阿里的offer,我想他的现身说法对你会有参考意义。共勉。


告诉你真实的职场生活,兼谈P6、P7、P8的等级


那些拿下offer的人,基本上都有这么一些特征:

1. 学校不错,一般都是985,211,如果学校一般,那么你下面的2和3满足的话,问题也不大。

2. 之前三年工作经验,都是在业内有些名气的企业,比如百度,IBM,腾讯,思科等等(镀金)。国内的软件企业的工作经验往往认可度不高,甚至远远不如一些拿到了风投的创业企业的认可度高。当然,如果一家号称在创业的企业,却没有任何人投资,基本上也不要想得到认可了。

3. 职位级别,基本上都达到了高级工程师/高级测试工程师, Senior xxx Engineer的级别

4. 之前工作经验和当前职位要求都匹配,比如岗位要求Java的,候选人之前也是用Java的,岗位是iOS/Android的,候选人之前也是干这个的

但是,满足前面4点,三年经验也只能保证你能有P6的评级,不一定能保证P7的评级,那么,如何才能评到P7呢?以笔者观察到的案例,是否P7一条最关键的就是你是否业内有知名度。

之所以提到知名度,源于笔者认为,这一条对于候选人来说最容易提升,否则,你和现有的阿里的工程师去拼JVM实现,MySQL优化,毫无优势,面试官有什么理由给你那么高评级呢。

那么,如果我要拿P8呢?所见的P8,在业界知名度,综合能力方面,都已经超越了我言语所能描述的地步,我这篇文章,对于他们来说,一点价值都没有。这种修养,绝对不是三到五年就能熏陶出来的。

猎头很清楚,还有源于某知名高校的高知论坛也很清楚,该高知论坛上还有很多阿里的资深员工。如果你得到了我的提示,但是谈offer还谈低了。

顺便说一句,P6和P7分别是两个门槛。P6开始,猎头就比较愿意和你打交道,P7开始,猎头有办法把你往70万到100万的职位去推荐。

告诉你真实的职场生活,兼谈P6、P7、P8的等级

为什么选择阿里

其实找工作的时候,选择并不是太多,面试了很多家公司,大公司也好,创业公司也罢。例如腾讯、华为、网易,这些公司我都能去面试一下,但是面试之后的结果一般都是不尽如人意,基本都是在备胎池里泡着。主要原因无非两种为什么选择阿里

其实找工作的时候,选择并不是太多,面试了很多家公司,大公司也好,创业公司也罢。例如腾讯、华为、网易,这些公司我都能去面试一下,但是面试之后的结果一般都是不尽如人意,基本都是在备胎池里泡着。主要原因无非两种

告诉你真实的职场生活,兼谈P6、P7、P8的等级

阿里的工作氛围

首先一点, 任何人都能想到的,这里不强制加班,但是却是加班最严重的公司,之一吧(可能还有华为)。

可以看看在万塘路上的支付宝大楼,直到晚上3点的时候,还有一半的灯是亮着的。更别说双十一时的灯火通明。高强度的加班以及快节奏的工作,这是每个员工在公司的价值体现。

阿里这里还是实行弹性的工作制度,并不要求每个员工都能按时上班,当然更不会要求员工能够按时下班,每个人工作时间其实还是根据工作量来定义的,但是工作量又是由什么确定的呢?

互联网最重要的是什么?没错,就是时间!往往你越早推出产品和上线,就越能占据有利地位,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就导致了很多时候确定开发日常表,不是根据工作量来估计,而是根据要上线日期来倒排工作时间。

这样唯一会导致的问题就是工作不一定能够按时完成,那么剩下的东西就显而易见啦,阿里最重要的一个文化就开始出现了,那就是加班。

这也是互联网公司最常见的问题。一般的互联网的996在这里是非常常见的,早上9点干到晚上9点,一周6天,这是非常大的工作强度,这边一周的工作时间差不多可以达到(以一周5天为例,还不是6天)60小时,是一般公司40个小时的1.5倍。所以高薪往往意味着高的工作强度。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氛围,就是第一时间去解决问题:

一般的it公司可能会周末不会上班也不会去解决问题,但只要在阿里,问题被发现了,基本都会第一时间去解决,除非这个问题根本解决不了。

告诉你真实的职场生活,兼谈P6、P7、P8的等级

阿里的薪资情况

当然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大家都说阿里的程序猿非常有钱,其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一般阿里的等级由P来分,其中P5是刚刚进去的等级,然后是P6、P7,一般今年的应届是15-16k起,当然我是去年的,肯定会比现在的低,一般是16薪,一般会发12个月的工资,和3-4个月的年终奖,如果绩效好,很有可能就是6个月的奖金和工资,但也很有可能连年终奖都没有。当然P5一般是15K到20K,而P6是20K到40K,P7应该是40K以上吧,之后就只能仰望了。至于有没有股票什么的,就看自己的缘分了。

在不同的部门一般会给不同的股票,比如在集团会发集团的股票,在蚂蚁金服会给蚂蚁自己尚未上市的股票,至于在菜鸟、或者阿里云一般会给自己部门的期权。当然得到这些股票、期权都是需要时间,一般会按照等级赠予股票或期权,但是前提是你在这家公司要待上多年时间,至少是三年起。

而股票、期权的给与方式并不是一次性赠与,而是通过分多次、分批给与,比如公司承诺4000股,但是会以4年的时间给,一年给1000股,公司也通过这种方式,保持员工对于公司的忠诚度。

所以很多人都很羡慕阿里的工资,但是实际上,阿里的工资只是行业的平均水平,很多时候给的并不高薪、而是白菜价。真正的有价值的股票不一定能够兑现,且需要待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这也是另一种赌博。

告诉你真实的职场生活,兼谈P6、P7、P8的等级

阿里的晋升空间

晋升,这是一个大家都很想了解的话题,首先在这里公司会有各种各样的级别,之前在阿里的薪资结构就已经说过了。一般新进去的毕业生都是P5,主要负责的任务就是能够完成上头给与的任务,当然晋升到了P6就要能够独挡一面,这里也就是阿里工程师中最主要的主体,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都在这个级别。

对于每个级别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当你能够胜任这个级别的任务的时候,自然就能获得往上升级的机会。比如能够完成老大交待的所有任务,那你就能从P5升到P6,但是当你达到P6的时候,想到P7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因为你需要管理的能力,能够帮助别人成长。当然到了P8,要求可能就不仅仅是能够带领团队这么简单,还需要有更多的能力去整合身边的资源,去做一些重要的事情。

其实到了这里,没有所谓花了精力时间就一定能够办成的事情,所以这里是一个讲究结果的公司,这里需要讲究结果,就是绩效。有了好的绩效自然上升的空间就会比其他人大一些。

互联网公司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能在短期内发展得非常迅速。所以能够有上升空间的一定不仅仅是别人干得优秀,往往还取决于这个部门这个产业能否做大。

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是一潭死水,那么想要晋升就可能要把别人踩下去,而在阿里往往可以因为一个部门的做大,人员的扩充而让整个团队水涨船高,这样的晋升方式会来得更快,也有更好的扩展性。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往往在公务员的队伍里,会熬很长的年头才能有晋升的空间,而在这里,往往不需要很多年头就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和晋升。

所以这里除了要完美地完成老大交付的工作任务,还需要有好的眼光,去做一些别人都不敢做的事情,选择一些相对有潜力或者有发展的部门。

这里不仅想起一句经典的话语“人的一生当然要靠自我奋斗,当然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所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并不只是看这个部门、公司以前是否有着辉煌的履历,更要看这个部门、公司是否更具潜力。所以需要一个更加长远的眼光去看待晋升的问题。

告诉你真实的职场生活,兼谈P6、P7、P8的等级

来源:

推荐阅读:海南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