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市场应用分发量分析和未来局势推演

智能手机在2012年开始大规模普及后,手机用户量和APP数量的激增,传统的应用下载方式(网站、论坛、开发者交流群...)已经满足不了用户和市场的需求了。

早期的安卓应用市场大多是一些手机软件网站开发,如机锋市场(机锋网)、安卓市场(Hiapk安卓网)、安智市场(安智网)...这个时期的安卓应用市场大多依靠广告作为主要收入,加上只是搜集apk文件并发布,也未注重视觉设计,所以用户体验很差。这一情况在国内互联网巨头入场后得到了很大改善,也就是百度手机助手和360手机助手的推出。由于当时下载APP主要依靠搜索网页所以百度手机助手得到了巨大市场份额,后来像360手机助手、网易应用、腾讯应用中心的相继推出,安卓应用市场形成了几大互联网巨头鼎足而立的情形。此时百度收购了安卓市场、91助手、还有自家的百度手机助手,市场份额一度达到了近40%。但此时的百度手机助手的优势仅仅是依靠其搜索业务的市场份额和应用数量带来的,真实的用户体验只能算是一般,尤其是关联下载,一下一堆更让人厌烦。所以在像豌豆荚,应用宝等优质的安卓市场产品出现后,马上也在整个市场内占据了不少份额,整个市场形成了百度系,腾讯系,360系和其他系四大部分。

这一情形一直持续到了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凭借“出场预装”的方式,使其用户量激增。无论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第三方,受到“出场预装”方式的挤压影响,导致用户量增长放缓。如小米在2012年开始建立了自身的小米应用商店,至2015年11月小米应用商店分发量就突破了300亿,并继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时华为应用市场联合各互联网厂商进入互惠互利的正循环发展阶段,其发起的“9.9超级首发日”活动起到了连锁效应,带动QQ、网易新闻、搜狐新闻、优酷、携程、去哪儿、今日头条等业界顶级APP进行大规模爆发。手机应用市场形成了今天三分天下的局面。(互联网巨头,国产手机厂商,第三方应用市场)全市场应用分发量分析和未来局势推演
全市场应用分发量分析和未来局势推演

对比2014年第一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全渠道应用分发市场份额可以看出,国产手机厂商的分发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了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互联网巨头的份额却缩水不少,原因除了手机厂商有出厂预装的优势之外产品印象的因素也很重要,如小米给人的感觉是性价比高,为发烧而生,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魅族的口号是青年良品;华为给人商务精英的印象;360则是安全,有保障。

目前各个主流应用商店在内容上已经很难分出高下,国产手机随着时间出货总量不断增加,其市场份额也必定会进一步增加,目前中国人使用的手机种类比较多,来源于各个国家的品牌也很多,如三星、LG、谷歌...过去3年间国产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增加量可以说令人震惊,全球市场份额前五位分别是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和vivo。总份额占有率超过60%。(这还是算上了苹果),从手机品牌份额,应用分发量份额上都可以很明显看出手机厂商应用分发市场份额的前景和潜力。一年前购买国产手机和三年前购买国产手机的人数是爆发式的增长,国产手机拥有外国品牌无法比拟的本土优势和性价比优势,未来国产手机逐渐取代众多外国品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是一定的。现在在用外国品牌手机的人群由于谷歌应用商店在中国很难使用,所以还需要下载一些第三方应用市场,但以后随着国产手机逐渐取代外国手机,国产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无疑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其市场份额必将进一步增加。(百度360腾讯严格来说也属于第三方应用市场)。

综上,我认为面向当前需要在市场份额更大的互联网巨头的应用市场首发与推广。面向未来则需要注重国产手机厂商尤其是小米华为两个应用市场的运营。

来源:

推荐阅读:无忧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