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连高新区,放大招!

9月9日,高新区举行了“大连高新区集聚创新要素推动‘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新闻发布会。

打出政策扶持组合拳,新政系列文件由“主文件+实施细则+7项执行文件”组成,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此次出台的新政针对重点发展的“1+5”高新技术产业,用27条政策瞄准35个着力点发力,从创新要素入手,聚焦人才、技术、金融以及发展环境,面向各类创新型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和财力投入,吸引和培育创新要素资源在高新区集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和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新政的主要亮点:1个独有 2个着力 4个强调 5个突出


1个独有

1个独有是“又高又新” ,这是大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独有定义和奋斗目标。


2个着力

政策扶持着力打出“组合拳”

在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的同时,还设立了大连高新区产业创业引导投资基金,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引导设立子基金,开启“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政策扶持着力聚焦大连高新区“1+5”重点产业方向

“1”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是洁净能源、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海洋科技、文化创意等5个重点产业,标志着高新区正在突破原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业独秀局面,拓宽做强产业链条,开启构建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征程。


4个强调

强调用“真金白银”向企业赋能 …

对企业扶持资金可达千万的条款过半,在政策执行期内,仅高新区财政投入的政策性扶持资金预算将超10亿元;

强调对企业“绩效考核” …

强调“政策好更要服务好” …

新政同期颁布政策文件、实施细则和7项执行文件,方便企业全面了解政策内容、具体要求、申报材料、操作规程等信息。12个工作日审核完毕、3个工作日资金拨付到位,体现高效率;

强调“激活社会力量” …

招商引资奖励、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设施、支持企业建设开放实验室等等。


5个突出

突出“又高又新”目标导向

对高层次人才、高端创新资源、新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新业务新模式、高成长型企业以及优质企业、重大项目都给予了大力度的政策倾斜;

突出“面向创新全要素发力”

在人才、技术、金融、科技服务、产业载体等方面发挥引导激励作用,形成发展合力,构建创新要素集聚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突出“人才核心价值”

新政中与人才直接对应的政策多达7项,奖金100万的有5项,高层次人才创业扶持资金可达1000万,突显了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心价值;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

新政惠及各类所有制的大中小微企业,政策鼓励的人才、资本、技术、服务等行为都是以支持重点产业的企业发展壮大为核心目的;

突出对企业“精准施策”

针对企业成长周期“量身定制政策套餐”、给予陪伴式政策扶持。从初创企业启动资金支持,到企业发展初期的三年连续无偿资助,再到高成长型企业和企业拟上市筹备期的三年连续赋能或股权投资扶持,直至企业上市奖励。


来源:

推荐阅读:马鞍山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