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大数据 > 正文

他演了一辈子坏人,也想做回英雄啊

杜玉明眯着眼,笑呵呵地跟我打招呼。

他入行已经35年,总是饰演主角很难战胜的大反派,是《少年张三丰》里的逍遥王、《倚天屠龙记》(苏有朋版)里的鹿杖客、《冬至》里的柯镇华。荧幕上留存的是各种各样的坏蛋,毒贩、黑社会老大、杀手、土匪……


他演了一辈子坏人,也想做回英雄啊


角色的笼罩之下,杜玉明总是看起来非常凶狠。有时候,他会碰到路人指着自己,问:你是那个坏人吧?家里的小孙女也会被吓得哇哇大哭,不让他抱。

长期与反派角色紧密相连的代价,杜玉明早就习以为常。

大将风度

八月盛夏,杜玉明一个人开车到中国新闻周刊的办公楼接受采访。年过六旬,这位武打演员身手已大不如从前灵活,步态有些蹒跚,腰上也有旧伤。在戏里打了这么多年,小臂、跟腱、腿都断过……

正式进入演员这个赛道之前,杜玉明在中国戏曲学院做老师。从13岁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开始到毕业留校任教,他一直生活在校园里,学的是长靠武生,身穿着靠,头戴着盔,穿厚底靴子,拿长柄武器。


他演了一辈子坏人,也想做回英雄啊



京剧舞台上的长靠武生,不仅要求功夫好,还得有大将风度,稳重、端庄。

杜玉明原本以为自己的人生会一直围绕着京剧展开,只是1983年,他刚毕业时,一部功夫片的蝴蝶效应,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由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以1毛钱的平均票价创下1.61亿元的票房纪录。而且,戏里的演员都有功夫,打戏不用替身、不用弹床,没有特技。拳拳到肉、硬桥硬马的写实风格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功夫片的魅力,也挖掘出一批拍功夫片的高手:李连杰、于承惠、胡坚强、计春华……

也是从在《少林寺》里演秃鹰开始,武术运动员计春华走上了演员的路。当时计春华因为生病掉光了头发,从浙江省武术队退役,被导演张鑫炎选中,成了让人胆寒的大反派秃鹰。时至今日,秃鹰步步紧逼、招招致命的鹰爪功仍旧是许多人的“童年阴影”。


他演了一辈子坏人,也想做回英雄啊

图:计春华在《少林寺》饰演秃鹰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