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自研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中国超70%智能手机已经用上

高精度的导航,是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功能。说起导航,除了鼎鼎大名的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我国完全自研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如今已经是能堪大用,不仅成为了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还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认定的供应商。


我国自研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中国超70%智能手机已经用上


话虽如此,但是相信绝大部分用户都会有一个疑问,既然我们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成熟,那么在日常的使用场景里,为什么我们却很少看到北斗系统的踪迹呢?现在,这疑问也得到了官方的解答。


日前,国新办介绍了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有关情况,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会上针对这一提问做出了解释。


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早就在大家身边开始了应用,据统计中国70%的智能手机都用到了北斗系统,之所以用户感受不到,主要因为手机上经常用“GPS”三个字母代替了所有导航系统。


我国自研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中国超70%智能手机已经用上


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常用的智能手机是可以同时支持多个导航系统的。以我手中的iPhone11为例,根据苹果官网显示,其就内置了GPS/GNSS,还支持iBeacon微定位;但是其并未标明支持北斗导航系统。


比起苹果iPhone,绝大部分的安卓手机在同时支持多个导航系统方面要更胜一筹,同时适配GPS、GALILEO、QZSS和GLNONASS四大主流导航系统其三的手机比比皆是。由于安卓手机适配品牌过多,在此我们就不再列举单一的品牌机型,而是直接看手机所搭载的移动平台。


具体来看,在高通移动平台方面,高通骁龙800、600、400系列,其中目前常见的都是支持北斗的;而联发科常见的P10、P15、P20、X10、X20处理器,都是支持北斗;至于华为海思麒麟,从麒麟930之后,就开始支持北斗系统。


我国自研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中国超70%智能手机已经用上


另外,大家如果想要彻底弄清楚自己手中的产品是否支持北斗,最直接方法有2个,第一就是去手机品牌官网产品的“技术规格”界面中的“定位功能”一栏进行查看;第二就是直接在手机品牌的官方旗舰店的客服那里进行询问。


我国自研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中国超70%智能手机已经用上


今年12月16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五十二、五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一里程碑时刻的到来,宣告着北斗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根据冉承其透露,最后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将在明年6月份发射,届时北斗三号系统将会全面完成。当北斗系统正式完成之后,其导航能力将会得到大幅增强。例如,定位精度的水平将从5米提高到1厘米。


我国自研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中国超70%智能手机已经用上


此外,由于北斗系统研发较晚,其比起GPS就更有后发优势,在一些技术方面一发布就实现了领先。


比如,我国的北斗定位就支持短报文系统,使得北斗系统具有双向联系的功能,也就是可以向外界发送消息。这等于多了一个通信功能,这在手机信号不好的时候,特别的管用。此前,在汶川地震的时期,北斗系统这一功能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通信的作用。


来源:

推荐阅读:中安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