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根据谷歌的构想,安卓系统应该在不同的品牌和厂商之间,拥有同样优秀的使用体验。为了给用户带来一致的使用体验,安卓手机大都预装了谷歌的移动应用服务。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不过,谷歌却在原有的移动应用之外又推出了Go系列应用,连安卓系统的发起者也要试图分裂安卓使用体验了吗

想让更多人上网,谷歌精简了安卓

Go系列应用源自于谷歌在移动设备上的理想:让更多人不受预算或是设备性能影响,能用上更可靠的移动服务,最终将移动互联网的便利带给下一个十亿人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近十年的发展中,谷歌将安卓系统培养成了全球用户数量最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并组建了强大的生态联盟。可还是有数十亿人没能用上安卓,消费能力差距、智能手机价格较高等现状都是普及道路上的门槛。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售价在100美元(约合人民币700元)以内的安卓手机,往往面临着硬件性能不高,难以运行完整版安卓的尴尬。体验过早期版本安卓的用户,一定对手机卡顿、存储空间不足深有体会,性能的差距反而让安卓体验不一

作为提供手机系统软件的一方,谷歌提出了一个新计划,对安卓进行精简使其在低性能设备上同样拥有流畅体验。我们见到了Android Go,包括谷歌移动服务在内的应用都大幅瘦身,在保证核心功能完整的前提下缩小了50%体积,让可用存储空间相比过去多了一倍。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即使是采用4核CPU、1+8GB存储的手机,也能在Android Go的帮助下使用上相对完整的谷歌移动服务,和卡顿说拜拜了。即使是这样,仍然有人难以用上Go系列应用,毕竟大多数人的换机周期在两年以上,在换新之前还得继续忍受当前设备的不足。

于是谷歌将Go系列应用独立出来,无论你当前使用的安卓手机是什么品牌,都可以安装这些体积只有原版零头大小,但核心功能完全一致的应用。我们可以看到,谷歌在Go系列应用上并非是粗暴地去除功能来缩减体积,还针对低性能硬件做了新功能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最重要的谷歌Go将体积控制到仅有7MB大小,虽然没有了原版的个性化信息流,但网页搜索、图片搜索甚至是智能识图都统统保留。

谷歌Go加入了网页阅读和全球各大网站的导航页面,一站式解决了网络浏览需求,连原版谷歌应用都没有这样的功能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谷歌还专门做了个有精美界面能清理垃圾文件的Files Go(文件极客),更支持手机之间的文件传输功能,在完整版安卓中只有个略显粗糙的文件管理器。

Gallery Go如字面意思是精简版的图库,原版谷歌相册的人工智能优化和在线分享自然是没了,但同样给到了图片编辑和智能分类功能——不必再费心去筛选猫咪照片,手机能自己帮你完成

其他的谷歌助理Go、Gmail Go、Youtube Go等等应用,同样基于Go系列应用理念打造,简洁、实用还不占用太多手机空间。无论是性能有限的入门级手机,还是跟不上时代的旧手机,都可以用Go系列应用获得完整的谷歌服务。

个性化实用化,也是应用精简的意义

无独有偶,中国人常用的移动应用们也开始推出自己的精简版本,这些被冠以极速版或是Lite后缀的应用,在保留主要功能的同时将体积减去了不少。

今日头条、快手、腾讯视频、知乎、爱奇艺、百度、微博、QQ......我们爱使用的这些应用几乎个个都推出了精简版本,虽然没有谷歌从上百MB精简到7MB那样夸张,也同样省下了大半存储空间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如极速版的名字所说,这些应用在入门级手机和较旧的手机上,打开和使用都更加快速。对于暂时不想换掉旧手机,或是预算有限不会购买中高端手机的人来说,极速版让他们能够更流畅地使用这些应用。

极速版应用的出现,也意味着互联网厂商的思维相比过去变得灵活了不少

无论哪一国家,互联网行业在发展中都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如果能为用户集成尽可能多的服务,那么就能在ta身上获得更多利益。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我们见到了各种各样的超级应用,无论最初是聊天、安全、还是文件管理或者其他类型的应用,最终都会变成一个几乎什么都能做的应用。衣食住行、娱乐学习都在超级应用中彻底包办了,一个账号走天下固然便利,但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

最重要的还是应用体积,每增加一项新功能应用就会相应的变大,积年累月下来,最初仅有数十MB的应用竟变得有数百MB大小。也难怪有人调侃,说这些应用的体积都快赶得上Windows系统了。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用户自由选择服务的想法,也在超级应用生长的过程中被轻视。原本可以在A应用聊天、在B应用付款、在C应用找饭吃的体验,在超级应用下变成了做什么都会被引导到应用内置的服务。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也该有属于自己的移动服务习惯。

有了极速版应用,不仅能释放手机性能和存储空间,还让用户有了自由选择的余地。喜欢一站式服务的用户可以继续使用完整版应用,仅需要核心体验的人则可以通过极速版使用对应的功能,不同的群体都能得到满足。

虽说需要极速版的用户往往只是少数派,但在几乎人人上网且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的现在,这一部分用户也值得应用们去争取。UC浏览器推出的大幅精简版本夸克浏览器,就在推出一年间实现了上百万的每月用户活跃量,证明核心体验并不是伪需求。

精简与个性化并存,或是手机应用的未来

既然有真实的用户需求摆在这里,那么应用们纷纷推出精简版本,也都是顺理成章的事了。事情可能远不止表面上看上去的那么简单,让应用选择拆分自己的理由,或许还有两个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一个是不同设备的不同需求,这就和上面的应用体积增大有了关系:iOS和安卓都拥有数十亿级别的设备规模,意味着应用想要兼容更多的设备就得加入对应的资源,这也使得应用的体积变得越来越大。

但是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大体积的应用注定有不太愉快的下载体验,用不着的资源占用手机空间也显得浪费。谷歌等上游厂商提出了个新主意,将应用化整为零,设备在下载的时候只会得到对应的安装包,从而缓解下载和存储的压力。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各类极速版应用的推出,可以视为对这一想法的另一种回应,从结果上来看应用的确变小了。思路接近的还有微信小程序、国内手机厂商的快应用、以及基于浏览器的PWA,让应用的体积小到不需要预先安装,要用的时候就能立刻打开

第二个理由来自未来,5G网络的超高带宽使得下载速度上限被大幅拔高,在速度上做文章的意义将不复存在。与之相对的,应用也就没有一定要安装在手机上的意义,至少可以不用完整安装,毕竟高速网络下可以实现一点即开。


谷歌推出7MB精简版应用,或不止造福低端机用户



在这样的变化下,应用达到优秀体验的考核点也变了:原本需要让应用有尽可能多的功能,或是让应用在更新时尽可能的快;到了5G环境下,就变成了要如何做到尽快打开,打开其他功能模块尽可能地无感。

从这个角度来看,把应用的核心体验精简成独立版本,原本集成的多种功能变成模块使用时再加载,或许是手机应用未来可能的进化方向。如此一来,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一致的应用体验,也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个性化实现真正的千人千面

来源:

推荐阅读:重庆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