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游戏 > 正文

掌心之间,三国乱世再现——《三国志·战略版》深度评测

我们总是在寻找下一款三国游戏。

对于"三国游戏",我们不再满足于重返历史江河的汹涌节点,成为一个英雄史诗的见证者。每个玩家都应该有一次抚平遗憾的机会:"如果关羽不曾败走麦城,三国鼎立的结局究竟如何?倘若落凤坡没有射落凤雏,倘若周公瑾依旧意气风发,这段英雄交织的历史又会奔向何处?"

对不少三国粉丝而言,从小到大,光荣的《三国志》系列往往就等同于那个"下一款"。 然而,《三国志》系列已面世三十余载,先后推出十多代,尽管诞生了许多难以超越的经典之作,到如今的阶段也难免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同时也是被不少老玩家所诟病的问题,便是创新性不足。对于光荣来说,这样一个全球经典IP,三国志系列究竟要如何重新焕发生机,也一直是他们想要寻求的答案。而就在最近,我们惊喜的发现,这个答案似乎已经浮现——《三国志·战略版》,在9月20日正式公测后就获得了苹果重磅推荐,并跃升至苹果免费榜第一名,玩家的好评如潮就是这个答案最好的验证。

掌心之间,三国乱世再现——《三国志·战略版》深度评测

尽管有着光荣《三国志》系列的超级IP,《三国志·战略版》的成功绝不仅仅只是依托于IP。在中国SLG手游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三国志·战略版》究竟靠什么成为SLG手游黑马,后来居上呢?发现《三国志·战略版》区别于传统移动端SLG的"闪光点",找到它之于《三国志》系列的革新,这便是本次评测最主要的目的。

【三大特点,令其脱颖而出】

摆几个同名武将,铺开一段或黄巾或赤壁的剧本,沙盒一摆,各类氪金条目套上,再来点大浴池,美人后宫,子嗣系统——如果说在开始游玩《三国志·战略版》之前,我的心中对这款手机上的"三国志"还有些忐忑,担心它会否也有以上这些"传统艺能",那么正式上手后,这些疑惑就完全烟消云散了。

《三国志·战略版》与市面上的同类竞品游戏有着相当大的差异。先来说说最让笔者感到满意的"区别点"所在。

△自由行军系统,真正意味上的调兵遣将

许多玩过SLG手游的玩家,对于"出征"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选中目的地、选好队伍配置后等待抵达。在这个过程里,你只能等待自己的军队沿最短距离的直线一点点朝着目的地进发,而无法直接指挥其进行任何操作。

但在《三国志·战略版》中,这一僵硬"远征"不复存在。在本作中,当我调度部队进行出征后,可以在中途随意改变行军路线,来操控军队进行灵活转向截击,宛如曾经的《三国志11》大地图操作一般。

掌心之间,三国乱世再现——《三国志·战略版》深度评测

在军队前往占点时遇到野外资源怎么办?改道,抢;占领远点时被敌人偷家怎么办?回返,守。打赢了怎么办?乘胜追击,打;打不过了呢?风紧扯呼,跑!

掌心之间,三国乱世再现——《三国志·战略版》深度评测

比起部分竞品类游戏程序化的直线折返而言,《三国志·战略版》可以随时调动部队的操作,让你的行军变得无从捉摸。佯攻,截击,围魏救赵,声东击西,这些记载于古兵法中的韬略,借由这个大大拓宽未知数的自由调控,得以在《三国志·战略版》中被一一实现,而那些呆板的两点折返——你不会想再去忍受的。

△真实地形障碍,这才是我需要的那款"战术棋盘"

如果说"自由行军"是一根让你可以灵活摆弄军队的摇杆,那么真实的地形阻隔设计,则为整个游戏注入了名为"部署"的灵魂。

在《三国志·战略版》的大地图中不是一个完全平铺开的大型平布,而是存在着真实的地形阻隔系统。如果直接说会显得不够直观,那么下面的图片应该能够帮助你理解:

掌心之间,三国乱世再现——《三国志·战略版》深度评测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