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微商 > 正文

嘴巴最刁的苏州人,一年四季都能怎么吃

-风物君语-

说苏州人嗜甜,可能是一种误会,

看看苏州人一年四季永不餍足的嘴,

你就会知道,

他们绝不会放过世上任何美好的滋味。

嘴巴最刁的苏州人,一年四季都能怎么吃

诱人的阳澄湖大闸蟹已成为苏州美食的全国性招牌

繁体的苏州的“蘇”,下面一鱼,一禾,体现着鱼米之乡的传统。苏州菜,或者说苏帮菜,带着农业社会时代的精英本色,正如今日城中的园林、传统节俗与生活方式,并未被现代化浪潮彻底裹挟:如果硬要给苏州的饮食系统寻找符号,“不时不食”与食不厌精,还是最恰当。

笃悠悠,慢吞吞,精工细作,苏州人对待食物的精神,也是农业社会的能工巧匠的态度。

【夏】苏州人为何吃得这么清爽

嘴巴最刁的苏州人,一年四季都能怎么吃

夏日“网红”三虾面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人专程跑去苏州吃三虾面。所谓“三虾”,是指夏天最肥美的小河虾,经过专门拆虾蟹的妇女们努力后,变成虾头里的虾脑(黄)、虾腹部的虾籽、剥出来的虾仁三种。厨师先用葱姜黄酒炒熟虾籽,然后用熟油炒虾仁,最后才把三虾一起炒熟,只加少量黄酒,鲜亮透明——应该叫“清炒三虾”,大约为好听,演变成了“清风炒三虾”。

外地人不懂这份精致,好好的一只虾,整只吃了也是吃了,可是苏州人就是喜欢这道菜的质感,虾的各部位分门别类弄出来,做细致的处理。至于为什么要拌面,可能也是觉得空口吃太过奢侈,找些主食来参与,才对得起这盘菜。

嘴巴最刁的苏州人,一年四季都能怎么吃

舍不得干吃的“清风炒三虾”

苏州厨子是烹饪虾的高手,不仅有夏天的清风炒三虾,还有春天的碧螺春炒虾仁、呛虾;秋天的白果炒虾仁,冬天的清炒虾仁,四季有别,井井有条。虾籽还有另外的妙用,混合在酱油里,用来蘸荤菜,是绝味。

除了虾,夏季还有各种鳝鱼菜肴,因为苏州流传着“小暑黄鳝赛人参”,响油鳝糊,清炒鳝片,全是名菜,天气正热,所以大荤可能少,但这种小荤小炒,却层出不穷。苏州人夏天时还会做各种清爽的汤,比如咸肉冬瓜、丝瓜番茄、雪菜豆瓣、排骨冬瓜,补充盐分,既不像广东的汤那般耗时,也不像北方的汤那么快速,恰好夹在中间,不疾不徐,是一种家常过日子的态度,苏州作家陆文夫说苏州菜“简朴得并不马虎”,就是这个道理。

嘴巴最刁的苏州人,一年四季都能怎么吃

鳝鱼怎么做都好吃

【秋】没错,大闸蟹的季节来了

大闸蟹上市,百菜无味,这是苏州本地人对螃蟹的期待;“不是阳澄湖蟹好,人生何必住苏州”,这是章太炎夫人汤国梨的感叹。

嘴巴最刁的苏州人,一年四季都能怎么吃

大闸蟹颜色诱人

今天的苏州人吃清蒸大闸蟹,或者直接清水煮蟹,喜欢的人觉得,白煮的正宗阳澄湖蟹,蟹肉有太湖白鱼的香味,蟹钳的肉像干贝,蟹脚的肉像太湖银鱼,而蟹黄蟹膏则满口绵密。不过不管怎么说得天花乱坠,过去大户人家不会直接吃清水大闸蟹——高档蟹宴要求的是桌面上看不到骨头的,更遑论自己动手。

蟹宴里有一道雪花蟹斗,传说是元代画家倪云林所创,用蟹肉和蜜鸡蛋蒸出。现代版的雪花蟹斗,经过苏州厨师的改造,用蟹壳做容器,里面装上清炒蟹粉,上面铺着雪花状的蛋白,撒些火腿细末,不仅好看,而且可口。这倒又是苏州菜的另一特征,很多菜和文人传说有关。

嘴巴最刁的苏州人,一年四季都能怎么吃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