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微商 > 正文

腾讯云挺进消费金融领域,下半场角逐开战

移动互联网,让生活变得简单,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

什么购买商品、点外卖,甚至工作,统统可以在家用指尖完成,就连“借钱”这种尴尬的事儿,也变得容易起来。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高歌猛进,网络借贷服务是家喻户晓,消费金融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

互联网巨头早有布局,像百度有钱花、蚂蚁花呗、腾讯微粒贷、京东白条……总是变着法子借你钱花。

这个周末,腾讯云与中原消费金融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平台、devops、风控等方面展开合作,这也是腾讯云首次落地消费金融领域。

腾讯欲抢滩信贷消费市场之心昭然若揭。如今,消费金融进入下半场分化,金融科技不断输入,新的角逐战一触即发。

腾讯云挺进消费金融领域,下半场角逐开战

01

巨头扎根万亿蓝海

消费金融这块蛋糕有多大?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由12.97万亿元增长至37.7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84%。

从结构上看,短期个人消费贷款从2013年末的2.66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8.8万亿元。换句话说,截至2018年末,我国消费金融的信贷余额至少已经达到8.8万亿元规模。

麦肯锡的一项调研报告则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消费信贷占比将达到25%,短期消费信贷将接近10万亿元。

事实上,消费金融的潜在市场规模,很大程度上是由个人消费贷款决定的。个人消费贷款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消费金融增长的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消费金融相关的政策红利也在持续加码,为行业稳定增长带来较好的预期。

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

9月初,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也发声表示,监管支持消费信贷发展,也支持金融机构去挖掘这一市场。

当前,消费金融行业是百花齐放。除了传统的持牌消金机构、城商行、产业龙头、互联网巨头,甚至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都纷纷抢滩各种消费金融场景。

9月21日,腾讯云与中原消费金融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平台、devops、风控等方面展开合作,以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战略合作是腾讯专有云首次落地消费金融领域。

其实,BATJ作为互联网巨头,早就布局消费金融,并凭借庞大用户数据、流量、资金等优势,占据了一席之地。

百度通过度小满旗下的有钱花;阿里巴巴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和借呗;腾讯通过微众银行推出的微粒贷;京东通过京东金融旗下的白条和金条。

从消费金融产品上看,BATJ目标人群定位相似、产品差异化小,但主打的消费分期场景略有不同。像百度注重教育、医美等;腾讯主打现金分期;阿里与京东主打电商购物场景。

如今,结合上各家的金融科技服务,未来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腾讯云挺进消费金融领域,下半场角逐开战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