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资讯网
您的位置:保定资讯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聊一聊三缸发动机的现状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三缸发动机的接受程度一直都不高,甚至有不少车友都是“谈三缸而色变”,对于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也是避而远之,其实就目前看来,确实没有必要去选择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因为目前主流的依旧是四缸发动机,在相同价位的情况下,也有大量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车型可以选择,所以目前不同品牌的车系对于三缸发动机态度也是完全不同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三缸发动机的现状。

聊一聊三缸发动机的现状

三缸发动机的优势和弊端

很多人都认为某些汽车品牌研发三缸发动机是为了降低成本,但是从研发成本方面来说,重新研发三缸发动机的成本显然比继续使用现有的四缸发动机更加高昂,而三缸发动机的优势也并不在于降低油耗和节能减排,三缸发动机的真正优势是在轻量化和体积小这两个方面,可以减轻车身的重量,也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去实现混动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混动车型都是采用了三缸的发动机。

关于三缸发动机的弊端就不用多说了,主要就是振动和噪音这两个方面,由于三缸发动机天然的物理结构特性,发动机做工的时候会产生比四缸发动机更大的振动,虽然目前很多三缸发动机都采用了平衡轴和飞轮等技术去减少振动,但是依旧无法跟四缸发动机媲美,另外三缸发动机在点火和急加速的时候也会产生更大的噪音。

美系车很激进

其实让三缸发动机备受关注的起因是宝马1系和宝马X1的入门车型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但是真正在三缸发动机方面比较激进的反而是美系车,在美系车当中,无论是福特还是通用旗下都有着大量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 比如福特福克斯、福特福睿斯、别克英朗、雪佛兰科沃兹、雪佛兰迈锐宝XL等等。

聊一聊三缸发动机的现状

聊一聊三缸发动机的现状

新一代的别克英朗在换代的时候全面换装了1.0T和1.3T的三缸发动机,因此这款车在上市之初也是备受争议,同时在上市之初的销量也有明显的下滑,但是随着别克英朗的优惠幅度不断加大,这款车的销量也随之攀升,虽然目前的销量表现还不算稳定,但是总体的销量水平基本上已经和上一代车型不相上下了,因此在大幅度优惠的情况下,三缸发动机并没有明显影响别克英朗的销量。

德系很保守

无论在国内的汽车市场,还是在全球的汽车市场,德系车的销量和技术水平都是比较领先的,并且在豪华品牌方面,德系车也是占据了大半的市场,不过德系车在对待三缸发动机方面还是比较保守的,除了宝马旗下的1.5T三缸发动机之外,就很少再出现其它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了,此前盛传大众的1.2T发动机和奔驰的1.3T发动机会采用三缸的结构,但最终都采用了四缸结构,可见大部分德系品牌依旧不认可三缸发动机。

聊一聊三缸发动机的现状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